2021-09-27 践行断舍离第42天


- 舍:女儿的、几件不能再穿的厚衣服。


两条棉裤,几乎没穿过。一条旧的粉色开档背带裤,非常好穿。女儿小时候常穿。一条淡黄色袄,也常穿。还有一件口水兜上衣,买时不便宜,但穿的少。这些前几天已清洗干净,晾干。昨天在宝妈群发消息,有宝妈需要,今天送出去。


- 舍:一个、方方正正的、冷却剂。


之前一直放在抽水式风扇的水箱。再之前,可能是背奶包的配套物品。总之好几年了,也一直用不上。虽方方正正,但于我何用?


- 舍:一个硬质的小刷子。


老公买的烧烤锅的配件。有点生锈。小刷子还坚挺。或许可以用来刷桌台。但其实,多一件物品就多一件保管的对象。刷桌台可以用丝瓜囊这种万用工具。


- 舍:一个许久不用的、半头刷子。


之前给女儿刷奶瓶的,配件之一。有些油灰,好久未用。留着做什么呢?


- 断:台面成为随手放置杂物的所在。


一个原则是,所有台面尽量不要放东西。每个台面,只要触手可及,总是很快放满各种琐碎的东西,然后吃满灰尘。一点点收拾很难,所以干脆直接掀开整块台面。掉下来的物品,再整理收纳和断舍离。


今天处理了餐厅的橱柜、格子柜台面,客厅的电视机柜台面,卧室的升降桌台面。


- 断:常穿的鞋子一定要摆放在地面上?


我家的习惯是,门厅处地面摆上一排鞋子,开放式鞋架摆满,然后封闭的鞋柜也装鞋。常常会因为鞋子的凌乱而不舒服。今天终于把所有的鞋子都放进了鞋柜。以后也试着,换完鞋,就把鞋归入鞋架。


- 舍:一大叠、随手贴。


一些名词,知识点,脑洞。之前贴在办公桌前的桌面上。已然两三年了。吃了油灰。现在撕下来,录入 obsidian 的思维漫游库,绝大部分都直接舍弃了,值得录入或提醒的仅有少量几个。


- 舍:一个半、周六买的、蛋挞。


放在冰箱里,但家人都规避吃糖,从而没什么人优先吃它。昨晚想起给两个娃,老二吃了半个,老大吃了一个。剩下的,没人愿意继续吃。儿子说,从冰箱拿出来不好吃,他不想接着继续吃。


是了,烘焙食物最好趁热当天吃完。以后食物宁愿少买,不要总是买一些囤积。


- 舍:一直囤在冰箱、没有吃的、食物。


胡萝卜、青桔、百香果等。一直囤着,直到干瘪。


- 舍:本打算昨天吃掉的,前天剩下的少量炒肉片。


- 舍:几包、去年买的、零食饼干。拆开能闻到显著的坏的味道。


- 舍:极低频率使用的、漏勺。


本来是用来炸东西之类用途,结果生锈,再后来过滤过数次剩汤。很难清洗。过滤这个用途也有替代品。


- 舍:几把、小个头的、广告扇子。


家里有五六七八把扇子。舍弃了其中的四五把小个头的。大个头还有机会用到。


- 舍:放在厨房橱柜深处,用来接漏水的、电饭锅胆。


本身挺重的。用来接水的话,换成另外一个废弃未用的塑胶盆就挺好。


- 舍:放到发芽都没吃的、红葱头。


没有直接扔,而是挪到阳台种植。


- 舍:放置了六七年的,老妈送的,手工钻画。


挺大幅的。内容是金黄色的林木道。因为我结婚或入住新房送我的。但娃都五岁了,我还没有把它添加画框挂起来。因为是老妈送的,很纠结要不要舍弃。心中默默感谢老妈,想着这种恩情可以用很多种方式回报,就不必纠结于保管这个我一直没有挂起来的手工钻石画上了吧。


- 舍:买了半年的、咯吱咯吱响的,升降桌。


一两百元买来搭配走步机用,以及预防久坐。实际上并没有用起来。会不会有这样的时候,需要一边站立一边办公?我犹豫着要不要舍弃。但当下确实没有这样的用途。


担心久坐,为何不直接站起来跳绳5分钟,或肩颈部放松训练10分钟?总之什么都比用升降桌是个更佳的解决办法。


至于一边跑步一边看视频,现在也正好。


- 舍:放置了五六年,五六七八个、搬家用的、大大的储物袋。


五六年前,从租房搬到这边时的行李袋。都非常大个头。一直塞在次卧床柜。那个一个很大的收纳空间。现在舍弃掉储物袋门,抽屉可以存放娃们的大量玩具。


- 舍:放置了五六年,两三床、有问题的旧蚊帐,以及很多根支架。


旧的坏掉了,所以当时才换了新的。旧的又没有扔,总以为还有机会用到。请问,那是什么机会呢?


腾出很大很大的空间,足够娃们囤放更多玩具了。


- 舍:放置了五六年,从来没用过的、电视机的、支架。


电视机可以悬挂于墙上,也可以支架撑起来。这就是那个支撑架。其实固定好位置后,再也没有必要调整了。所以保留支架就是不必要的。


- 舍:不知道什么电器的、防冻装置。


嘿,这是广州!电器安装时,都没有用上防冻装置。所以一直保管那个配件,做什么用呢。


- 舍:两年前、老公送的、泡脚药粉。


非常大的一袋。一小包一小包。泡出来的开水,黑黑的。实际上我去年冬就曾努力消耗它们,但只用掉两三包。已经过去两个冬天了,我一直保管着它们。冬天很短,想起来要泡脚都困难,更别提药粉泡脚了。舍弃吧。


 
评论
© 断舍离|Powered by LOFTER